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9日,伊利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情况报告书》的公告。公告称,本次发行最终获配发行对象共计22名,发行价格为37.89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为317,953,285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20.47亿元。

伊利此次定增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从数据来看,本次定增创造了4个“最”:它不仅是A股市场消费行业规模最大的竞价定增融资,同时也是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百亿以上定增项目参与申购家数最多(53家)、发行折扣最低(5.46%)、认购倍数最高(3.4倍)的项目。

在投资者方面,全球共有53家重量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重金抢筹,仅在最后竞价成功的22名发行对象中,就囊括了保险、个人、公募、私募、外资、证券等各种类型的投资者。而且从价格来看,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37.89元/股,与询价日收盘价相比,仅折让5.46%,创再融资新规以来的新低。

该定增计划的成功实施,是企业价值被市场发现的重要体现,一方面是伊利的企业价值被消费者所认同,构建了较为扎实的投资者基础,强化了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是当前和后续的一系列发展规划让企业价值具有可持续性和可预见性,投资者发现了企业价值未来的上升前景。

一个成功企业应当致力于自身企业价值被市场发现。具体而言:

首先,一个企业的领导力决定了发展道路的科学性以及价值发现的可能性。

在伊利集团近日举行的领导力峰会上,董事长潘刚提出了要实现“全面价值领先”的目标。领导层是一个企业的掌舵人,领导力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正确与否与执行力的高低。一个企业的领导层必须是熟知公司业务以及行业特征的专业人士,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对公司组织架构熟悉,能够识人辨人,只有这样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地抓住每一个行业转型机会,并且将公司战略坚定不移的高效执行,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并得到市场的认可。

其次,过硬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竞争力是企业价值提升的必然路径。

技术和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演变,都对企业生产技术革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浪淘沙最终得以生存的都是拥有较强产品力的企业。只有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切实发现企业技术革新和科技迭代的水平,才能够对企业未来的市场表现有更坚定的信心。

同时,随机应变,伺机而动是企业不断紧跟发展潮流,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占据更好市场竞争地位的关键,这也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条件。

在数字经济时代,一系列数字手段和渠道降低了市场门槛,扩充了消费者的信息收集渠道,让行业转型机会的产生和最终的实现变得更加即时,短暂的决策延误可能带来企业的巨大损失,就比如被智能手机浪潮抛弃的诺基亚。所以,一个企业必须要学会在变局中生存,在不断地自我革命中前进,这一点伊利值得其他企业学习,也是其始终能够保持市场领导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伊利就很精准地捕捉到制造业数字化的重要趋势,是工信部颁布的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是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目前伊利已经搭建了数千个数据源,全网有效数据覆盖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实时利用大数据洞察消费者深层次需求。

当然,一个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也奠定了企业价值实现的客观基础。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放开生育政策为乳制品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庞大的市场空间,而《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的出台也体现出国家对于乳制品行业发展的重视,这些都从政策角度表明乳制品未来的良好前景。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受益于我国消费升级,人们对于奶制品的需求不断扩张,需求结构也逐步向定制化、高端化演进,这锚定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仅如此,一系列乳制品的衍生品也逐步展露市场竞争力,包括新茶饮的需求,比如奶茶、拿铁等茶饮需求中存在大量奶制品需求,乳制品相关产业链正在不断的横向和纵向延伸,一个结构完整,环节紧凑,竞争力更强的乳制品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综合来看,伊利集团定增计划的顺利完成的关键在于其企业价值被市场发现,被投资者认同。这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成功应当致力于提高自身的企业价值,通过进一步提升企业领导力,不断革新生产技术,精准发掘市场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敏锐抓住市场和行业转型的关键机会不断为企业赋予新的价值,并且被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定增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它的实施情况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价值水平以及投资者信心,同时也更是一个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对企业的进一步生产经营提供一定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