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经济浪潮来势汹汹,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行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金融行业也不例外。2020年疫情来袭,再次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当前,国内各大银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探索各自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总结过去一个阶段的进展,银行数字化转型主要聚焦于业务数字化,特别是疫情时期,虽然线下业务受到严重影响,但银行的内部依然任务繁重,当时主要的任务就是业务线上化,数据上云等等。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银行开始逐渐从业务数字化向数字业务化转变。这意味着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到第二阶段,数据将成为驱动银行开展业务的重要元素。

从业务形态到业务模式的转型带来的突出改变就是现代商业银行全新的人才结构需求。据银保监会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有超过2000银行网点关停退出,2021年有2805家银行网点关停退出。数字化转型,银行虚拟客服、虚拟品牌官、虚拟柜员的出现,以及银行网点减少,银行业务及岗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毫无疑问,随着银行智能化水平提高,业务自助化程度提升,网点柜员的需求将降低。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商业银行将聚焦场景建设,其网点将作为全新的销售场景,延伸业务触角,触达更多的客群,与之相伴的销售人员需求也会有所增加。

除了基层员工结构的调整,银行对于数字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2022年1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银行应该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鼓励选聘具有科技背景的专业人才进入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

从数字化转型角度出发,当前阶段银行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总行层面的系统架构升级所引致的人才需求,当前各大银行都在进行系统架构的升级,引致出了大量对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目前,工行和建行在金融人才的招聘上比较激进,分别拥有3.48和2.77万名金融科技人员;其二是分布式架构下,分支机构需要相关技术人员指导工作并进行系统的日常维护;其三是快速响应团队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目标就是提高银行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除了在技术上不断迭代升级,还需要专人去应对新场景和新业态。

不过,总体上而言,银行的员工数量确实在减少,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上市银行平均员工数量为6.49万人/家,较2015年减少7.03万人/家,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等基层员工是离职主力。

人才结构的改变直接影响到银行的招聘偏好。一个明显的改变是银行更青睐应届毕业生,对于社会招聘的重视程度下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对应届生有支持,另一方面则较为关键,应届生服从性强,可塑性强,且人力成本相对较低。而社会招聘更多是面向一些技术人才,有着丰富的数字转型经验。银行的这种招工偏好,正对应了当前银行人才结构改变的趋势,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之际,技术人员和基层金融从业者之间有着明显的隔阂,各业务条线之间也缺乏相似度,除了少部分优秀毕业生能够在未来有好的晋升机会,更多应届生将长期扮演银行销售端触达客户的角色。

不过,这种招聘倾向带来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基层员工更多视工作为暂时的,缺乏稳定预期,由于自下而上的晋升渠道不畅,员工缺乏未来升迁的信心,从而缺乏工作动力,对公司的归属感也较低。未来,银行要针对不同从业人员不同的待遇,一方面增加技术人才团队的培养,尤其是数字经济方面的人才,赋予这些人才更大的内部权利,促进金融机构转型。另一方面,对于普通员工,要注意团队的稳定性,要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如果在职位晋升上存在困难,可以探索从薪资角度为基层员工提供补偿。(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