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七月至今,已有近50家A股公司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披露了新上位的二股东,其中有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有平安为代表的险资,有资源充足的地方国资等。

资本巨头对于商业版图的运筹帷幄,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当初2014年投资华数传媒的马云和史玉柱,2017年投资银隆成为公司二股东的董明珠,以及斥资12亿拿下搜狗40%股权,大众点评20%股权,京东15%股权,乐居15%股权的腾讯,持安联保险30%股份的京东,10亿成为酷开网络二股东的百度等等。

当前A股形势错综变幻,交易量萎缩,市值普遍缩水,很多优质的被低估的公司都露出了水面,根据经济学中的托宾Q理论,公司市值低于公司资产价值的时候,股权收购远比自己创建要值得的多,所以资本就会抓住此时这个以“白菜价”扫货的最佳时机,扩展自己的商业版图,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布局。

笔者认为,资本巨头入主其他公司二股东,战略和目的可以分为以下两类——“合纵”与“连横”。

“合纵”指的是在本企业所处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的关联公司中进行布局,成为这些公司的二股东。

根据科斯定理中关于交易成本的解释,内部化能够显著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企业以及市场的效率。而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正是可以将产业链中间环节的利润也收入麾下,稳定原材料供货商与产品受众,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很多巨头都是因为原材料供应链断裂或者销量骤减而退出历史舞台的。通过各阶段产品的关联性,建立完整的一套企业生态,能够有效增加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助于公司未来长久,稳定发展。

这一战略的典型就是小米,小米通过对大量公司的股权收购,建立了自己完整的产业链,从miui系统到人工智能,从基本生活用品到高端科技,小米几乎融入了使用者生活的每个角落,用户粘性的优势让很多竞争者艳羡。

而“连横”则指的是成为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企业“二股东”,目的是为了将竞争关系内部化。成为公司二股东,并不意味着会掌握企业的控制权,但是,被投资企业的供销网,用户群都将成为公司的宝贵资源,无形之中扩大了公司的实际市场占有率,也能够在消费者的心中创立一个更宏伟的企业形象,增加消费者的信任感。

而且,资本入局二股东,后来“登基”掌控公司的案例层出不穷。例如作为洛阳钼业的原二股东鸿商集团,现在也早已坐上公司头把交椅;南国置业的二股东水电地产后来也顺利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类似的,还有卓翼科技,长信科技等等。

这些资本雄厚的二股东,融入进企业经营的各个阶段,帮助企业完成产业整合,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之后可以通过倒逼公司重组,促使大股东减持,自身增持等方式,最终,或颠覆控制权完成资本运作,或和平接棒隐退的大股东,让投资企业真正成为自身商业版图的重要一块。

最后,资本的“合纵连横”,对于行业整体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有益的。资本扩张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发挥规模经济的过程,与此同时,也伴随着企业研发创新投入的增加,这能够提高行业整体生产力水平,减少资源浪费。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