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营经济、国有经济,大中小企业公平对待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日前,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情况,各方就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作了发言,同时,本次会议就国有和民营经济的关系作了陈述并提出,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无需讳言,之所以国务院本次召开会议从国家层面来关注此事,是因为目前我国还存在着国有和民营经济、大中小企业存在一定的不公平现象,具体来说,就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主体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也就是说,只有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进行“倾斜性”对待,才是真正的“公平对待”。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致可以用“五六七八九”来概述,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了支持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
 
从近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来看,第二季度SMEDI为93.1,若以行业细分,8个行业3升5降,分项指数8降,下降面有扩大的趋势。从该指数来看,预计未来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较为恶劣,整体压力较大。相较而言,大企业的生存环境就要明显好于中小企业,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末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2.4%,中型企业49.9%,小型企业更低,仅为49.3%。也就是说,中小企业的PMI都在“荣枯线”以下,未来谨慎乐观。
 
基于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的差异,若是追求政策上的“绝对公平”,对于本就发展前景可能不佳的中小企业来说,实在是很难在夹缝中谋求自身的发展。这一点,在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做一个简单的差异对比便一目了然。
 
这样的差异主要还是因为大企业在发展时具有着中小企业不具备的优势。比如,通常大企业往往具有规模经济的优势,即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平均成本将会下降,又比如,一个成熟的企业一定有着自己成熟的品牌,这是多年来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累计起来的口碑体现。
 
当然,中小企业在发展之时自身和大环境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以融资问题为例,首先,是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偏低,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采用家族式管理,更加容易引起决策失误、监管不力等问题,在人力资源方面,往往留不住优秀的人才,使得企业发展速度减缓,融资难度增加。
 
其次,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信用问题,经营规模小、透明度低、缺乏专业的会计人员都是中小企业的弊病,在这种背景下,哪怕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相对大企业也较容易出现欠息或者延迟还款的现象,更有甚者,在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下,会选择“跑路”,最终导致整个中小企业信用不佳,银行房贷门槛提高,“惜贷”现象严重。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出1.7个百分点,至于单笔授信500万以下的贷款不良率更高。
 
再次,资本市场的不完善、不健全也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因素之一。众所周知,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和中小板是组成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且都是旨在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途径,但是,目前效果仍是不算理想,即便是已经在两个板块上市的企业,也存在着管理不严、内控薄弱、信用较差等问题。
 
融资问题只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其他诸如税负过重、成本过高等问题也相当棘手。
 
综合比较下,可以说中小企业相较大企业天生就处于不利的环境中,如果只是绝对意义上的“公平对待”,实际上仍然是将中小企业放在一个不利于自身发展的地位上,这在中小企业越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支柱的背景下,绝对不是利好。所以说,想要真正的公平对待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适当的“倾斜性”对待才是正解,这种“倾斜性”对待,既包括政策上的扶持,也包括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的改善。
 
文章原载于“网易研究局”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