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山东、北京菜价出现明显上涨,山东鸡蛋直冲6元,多种菜价涨一半,香菜卖到50元。北京菜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周环比大幅上涨7.14% 。农业部数据显示,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就已经连续7周上涨。

此次蔬菜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依然是供求关系的作用。

商品的价格以价值为基准,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上下波动。近期受天气影响,蔬菜共计出现短期减少。寿光受洪灾的影响,损失惨重。作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寿光,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据说每10个北方人中就有6人吃寿光蔬菜,冬天时这个比例更可以达到80%,寿光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荷兰的兰辛格兰,西班牙的阿尔梅里亚并称为“世界四大蔬菜区域优势中心”,而且,发明大棚养殖和太空蔬菜也是寿光的杰出贡献之一。寿光受灾,将对山东省的蔬菜供给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也将波及北方大片区域。

  不仅仅是寿光,近期北方农业主产区受到均不同程度的恶劣天气的影响,导致农产品产量降低,存量减少,天气也影响了农产品的物流运输,增加了其中的运输成本。再加上北方蔬菜供给外地来源占据主要,其中包括山东,占蔬菜来源18%左右,河北的比例最高,占据20%。所以当主要来源地供给波动以及运输成本上升时,就导致了北方大面积地区蔬菜价格上涨。

  价格上涨除了与供求关系有关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通胀预期。此次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不完全是寿光水灾,毕竟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已经连续7周上涨。这里面既包括正常的通胀以及通胀预期,也包括运输、人工等成本上升等复杂因素。不过总体来看,农副产品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3%。其中,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1.7%,禽肉类价格同比上涨6.6%,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8%,环比上涨1.7%;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4.9%,环比上涨1.6%。由此可见,全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农副产品上涨,山东、北京自然水涨船高。但是整体幅度依然可控,处于合理波动区间之内。这也可能是物价温和通胀的信号。

但笔者认为,面对此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不必过度紧张。一是水灾等自然灾害引发的供需关系短缺是暂时性的,很快通过价格的信号促进供给增加、需求减少或替代,最终回到供需均衡上来。二是目前通胀是温和上涨,尚在3%以内正常区间,下半年通胀的压力并不大。

短期来看,有着“中国蔬菜之乡”之称的寿光水灾,会造成北京、山东等区域性供给减少,引发价格波动,但蔬菜有较强的替代性,现在蔬菜供给地区比较多,价格上涨很快促进其他地区增加供给,供需平衡最终价格回落至正常水平。此外,即便是寿光也会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现代经济灾后恢复生产能力快。我认为,此次水灾对全国菜价不会造成多大、多久的影响。

  此外,随着我国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农业机械化,技术化进程迅速,蔬菜等农产品主产区都早已迈入现代农业行列,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产能稳定,能够抵抗季节性与天气性因素,即使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仍然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所以相信寿光在挫折之后很快就可以卷土重来,重回“中国蔬菜之乡”宝座。

  不过,除去水灾的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很长时间内,大多数农副产品会出现价格持续上涨,因为毕竟我国人工、运输等成本是呈现小幅上升的。其次,今年除了或存在一定的通胀预期以外,也不排除房地产溢出的资金会进入农副产品领域,尤其是资金炒作会引发大幅度价格波动。此前就有“蒜你狠”“姜你军”之类的事件发生。

  但是,我认为绝大多数农副产品不会出现很大的波动,稳步小幅上涨,毕竟现代农业生产能力是不断提高的,技术力量大大增加了蔬菜的供给能力,并有效避免了季节性波动。

但不排除少数农副产品会因为炒作而上下波动很大。这是值得警惕的,如何平滑农副产品的波动是民生工程,相关部门要警惕房地产溢出资金进入农副产品领域兴风作浪。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