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一年的秋季招聘已经接近尾声,岗位薪酬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相比起传统的热门行业,比如IT、金融等,去年异军突起的AI行业今年再次引发了热议,原因仍然是高额的薪酬待遇。
 
相比起去年应届硕士30万、博士50万的待遇,今年的薪资更加令人瞠目结舌,上涨幅度10%几乎已经是最低标准,甚至有的企业为AI应届博士生开出了80万的年薪,相比起去年的50万又提升了几个档次。
 
根据《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AI以及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以每年8%左右的涨幅增长,而截至到2017年,AI岗位的平均月薪已经达到了2.58万元,这个数据远高于被认为是高薪行业的IT技术岗。在提供较高的薪酬成长之外,为了防止人才流失,锁住优秀人才,部分企业还采取了股权激励、解决户口等手段。而对于目前人才短缺的现象,甚至有企业不断降低工作门槛,不惜从零培养人才。
 
即便已经是如此高额的薪酬待遇和大量的人才需求,仍然还是面临着招人难的问题,人才储备不足是现阶段AI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对于像应届博士生这种高端人才,基本上都不用费力找工作就会有企业或者猎头自己找上门来并给出客观的待遇。
 
毫无疑问,AI行业已经成为目前最为火热的行业之一,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经济发展的新风口,更是国际间竞争的焦点所在。而作为一项尖端科技,大到世界各国的竞争,小到各家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
 
虽说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是较为领先的地位,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仅从企业招聘便能略见一斑,也就是说,优秀人才少、从业人员少是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
 
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人工智能作为近年突起的新兴行业,在以往并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学生而言,并没有多少人将人工智能作为自己研修专业的第一选择,即便是选择研修人工智能,大部分也仍然属于在校学习的阶段。不过可喜的是,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薪酬待遇的显著提高,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第一志愿。
 
实际上,人工智能行业所面临的人才困境在历史上也多次发生,每一次工业革命几乎都会带来同样的问题,在新生产力出现的情况下,低效率的旧生产模式遭到了淘汰,结构性失业大量出现,此时由于现有的劳动力知识、技能与劳动力需求不匹配,导致了人才的短缺。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暂时并没有导致大量失业的出现,但是人才短缺的现象却是明显可见。
 
从我国来看,人工智能不仅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一系列的政策也已经被制定来助力人工智能的发展,但是依然没有改变人工智能行业供不应求的事实。当然,人工智能人才短缺的现象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人才培养需要一定的过程,教育方式的转变也亟待去改善。
 
其实早在2017年7月,国务院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完善学科布局、设立相关专业、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系统的规划了下一阶段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旨在为人工智能行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只不过这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只有给予教育足够的时间,才能最终看见结果。
 
值得提醒的是,人工智能相关岗位高额的薪酬待遇的确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是上涨的趋势,这可能会引发众多潜在从业者和企业趋之若鹜般的想要进入该行业。但是必须要知道,人工智能行业本身,是属于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行业壁垒较高,进入难度较大,不要因为报酬高、前景好便盲目的选择从事人工智能行业,没有知识和技术的支持,最终也只会被大浪淘沙般的无情淘汰。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