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深交所副总经理亲自带队,联手贵州证监局、贵州金融办上门做工作,劝说老干妈上市,而那位穿着白大褂,几十年如一日经营辣酱的老干妈陶华碧依然不给面子,不上市!陶华碧被网友称为“国民最热辣女神”,在海外留学生口中更是被戏谑式地尊称她为“亲妈”。就是这么一位坐拥40亿辣酱企业的女强人却始终与不上市联系在一起。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马云以1500亿元身家登顶中国首富,而阿里内部持股的合伙人、员工也相继成为亿万富翁,也正是阿里的上市掀起了国内一股令人瞩目的上市风潮。近年来,小米、美团、拼多多等独角兽企业排队上市,在许多企业和企业家看来,上市像是通天大道一般。确实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及产品知名度,又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但陶华碧依然不为所动,甚至不止一次的拒绝上市!
 
其实,不止是老干妈,我们熟悉的华为同样也没有上市,曾经有人对比过中兴和华为的盈利,虽然中兴在上市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华为并没有因为同行上市而被反超,甚至以更快的增速在发展。这里,我只是想说明上市并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更多的应是锦上添花,而不应被视作雪中送炭,更或是圈钱工具。
 
事实上,上市作为地方经济能力的一种体现,政府更加偏向于宣传上市有利的一面,而弊端往往被掩盖。毋庸置疑,上市为企业,特别是为民营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一家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资金支持,而民营企业碍于自身的特点很难通过银行等渠道进行融资,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有持续的融资平台,此时首选的方式就是通过上市融资。上市融资可以让公司得到持续的发展资金,因此民营企业往往趋之若鹜选择这种方式。
 
但不能忘记资金注入的同时也会带来了管理上的诸多问题,例如企业上市前后,一般会通过增资或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投资方为了实现相应的投资收益会与企业签订对赌协议(之前如火如荼的恒大与FF联姻便是如此),这使得管理经营者背负了巨大的压力,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并且也容易使决策者做出冒险冲动的决策,更有甚者,一旦企业对赌失败将可能一无所有。
 
其次,上市为公司带来名声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监管上的要求,不少政府机构在劝说民企上市或挂牌时会以提升公司知名度以及获得各种优惠措施为由,但殊不知,在这些利好的背后还有一些前提,治理结构便是其中之一。
 
实际上企业上市是一个艰苦的蜕变过程,要把企业自成立以来的股权、产权、制度、流程等全面进行梳理,重造和规范。而之后的经营过程中,任何企业的重大决策便不再那么随便的开个会就可以解决,还要涉及其他新参与进来的股东的,企业是否能适应新的决策模式与管理结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因此,上市也是有具有两面性的,不过对于老干妈而言,笔者认为,上市根本就不在其考虑的范畴内。老干妈有几个难以撼动的不上市理由:
 
首先,老干妈不需要资金,从1998年到2017年,缴税由329万增至7.55亿元,产值从5014万元增至45亿元。如此家底真的不需要寻求资金支持,加上老干妈坚持绝不涉足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并不强。
 
其次,十几年来老干妈一直坚守“产品为王”的理念,塑造了极具影响力的产品,美国奢侈品电商Gilt曾称老干妈为“全球最顶级的热酱”,这让老干妈不存在靠上市扬名的问题。
 
最后,老干妈的经营理念传统,并不适合上市,一是股权结构简单,陶华碧两个孩子持有公司99%股份,上市不仅影响家族式的管理,还将稀释股权,摊薄利润;二是亲情式管理与上市公司管理模式格格不入。
 
简单的来说,上市并不是百无一害,双刃剑的道理众人皆知,拓宽了一家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知名度固然好,但并非所有资本都可以做到有效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发展,资本炒作可能会使企业受到重创,日渐衰落。
 
窃以为,在资本的热潮中老干妈的坚守体现的是其工匠精神,体现的是不忘初心,任正非在回应不上市曾说过一句我印象深刻的话:“翅膀挂上黄金的鸟儿还能飞得高吗“?我想这是所有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