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1日,“中金-美团生意贷第X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经获批深交所储架发行额度50亿元,并于2018年11月21日完成首期5亿元专项计划的设立。据悉,本次ABS融资依托美团点评平台生态内生意贷业务板块,以美团小贷向合作商户发放的小微商户经营性贷款为基础资产,所募集资金则用于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笔者认为,对于传统金融部门而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着先天性不足或缺陷,例如风险识别成本高、难度大,假如仍是沿着传统思路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恐怕难有很大的突破。而类似ABS融资(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依托金融科技,为平台生态内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金融服务,能有效识别和规避风险、降低识别成本,或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新途径之一,在国家大力提倡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此举值得探索和称赞。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能够有效解决。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由来已久,呼声也很高,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许多文件要求包括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积极向中小企业放贷,但金融机构作为自负盈亏的独立经营个体,之所以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积极性,是因为这样做不符合它们的利益。而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无非是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信用等级低、很少有可抵押的房产或可质押的其他资产以及没有信用良好且规模较大集团的担保等。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看,以上种种问题的存在,意味着放贷给小微企业会让金融机构面临巨大的风险,而如果要对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等信息进行详细调查,金融机构势必要付出巨大的成本。要保证一定的利润率,那就得提高贷款利率,这就出现了融资贵问题。而且,如果小微企业向银行借贷的成本太高,它们就会转向其他融资渠道,那么金融机构为获取信息而付出的努力也就白费了。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金融机构并不热衷于给小微企业放贷,于是融资难的问题也相伴而生。
 
既然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层及社会的广泛注意,问题的根源也已经很明确了——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可为什么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进一步的原因在于技术条件约束。技术条件的约束,使得金融机构无法采取有效的手段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与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所以说,现阶段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机遇。这是因为,技术与金融产业融合后成为金融科技,并以互联网化呈现,从而具有开放、透明、共享、即时等显著特征,大数据等使得信息不对称性大大降低,从而降低了信息收集与交换成本、客户交易成本、资源配置成本、人工成本等,于是金融企业的服务边界扩大了,即金融企业的服务对象和范围也扩大了,从资金供给侧来说,出现了“一元就可以理财”,而从需求侧来说,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中所存在的成本与风险问题都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
 
可以看到,近年来蚂蚁金服、腾讯金融,包括美团金融等金融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普惠金融。蚂蚁金服和腾讯金融都有来自各自集团平台沉淀下的海量数据支持,美团金融同样有美团点评提供的到店、到家、旅行和出行四大LBS场景积累的数据支持,同时它们又掌握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所以,这些金融科技公司开拓小微企业贷款领域的业务,可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跟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数据、信息的收集成本大大降低,效率反而更高。有了科技加持的金融业务,与之相关的识别信贷风险和欺诈风险、提升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以及监管的能力都得以大大提高。
 
和蚂蚁金服以及腾讯金融不同的是,美团深耕餐饮业多年。对于餐饮老板来说,他们的融资需求简单而迫切:需要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问题、获取心仪的商铺选址、适时地增加投资、装修改造,几乎每一个都是大笔投入。而美团积累的行业数据非常庞大,借助自主研发的预测模型,美团的生意贷能更精准的给用户画像,更快速的对商家经营状况进行多维度授信判断。美团将场景、营销、物流、供应链、经营等能力,与金融机构的资金、风控等能力结合,构建“场景+金融”的生态圈,从而依托场景化产品,将资金血液输送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易纲曾表示,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施策,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主要融资渠道发力,也即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和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三支箭”,来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可以预期,这三项措施一旦有效落实,将极大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这些政策具有全局性的视野,实际执行起来,难免会遇到不协调等问题,而且在涉及到金融机构时,依然很难克服其与小微企业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最好的姿势应该是左手政策右手技术,宏观政策与微观金融科技的密切配合,其效果值得期待。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