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篇《房东跟租客说,你要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以租房者的口吻称,接到房东电话,被告知“如果你去申报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我宁愿退房租!”房东还算了一笔账,如果租客拿他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房东去“开发票”。最终,租客通过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房东却要多纳税500元。
 
在我国,个人房源出租一直是一个监管的灰色地带,由于市场信息不透明,监管调查困难等等原因,房东往往会钻税收制度的空子,从而避免缴税。按照法律规定,通过出租房屋获取收入,当然是需要缴税的,房东也理应是纳税人,然而却因为相关监管的缺失,房东得以逃脱缴税的义务,如今租客想要申报租金抵扣,就必须上报房东的信息,从而把房东从原有的税收灰色地带拉到了阳光之下。也正是这个制度漏洞,才让一心为租客减税的政策变了味道。
 
同时,我们还需要明白一个问题,租客真的希望房东缴税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租客也不希望房东成为纳税人,因为加在房东身上的纳税压力最终都会通过税收转嫁落在租客的身上,这远比所谓的专项扣除减轻的压力要大得多。由于我国住房需求较大,房源供应不足,租金相对高昂等等原因,租房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卖方市场,定价权等等主动权利都掌握在房东手里。那么当房东身上背负税收压力时,会通过提高租金的方式来将税负转嫁给租客,最终租客就会陷入黄宗羲定律,减税反而给他们带来了更高的税负。
 
笔者认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发力,一个是“该收的税要收”,二是“该减的税要减”。更为重要的是,房租征税也存在前段时间社保缴费类似问题,即名义税负很高,但实际征税率很低,不过,随着个税申报等,这意味着房租的实际税负增加,因此应该尽快降低名义税负。否则,房东要么会转嫁到房租之上,使得租客承受报复性“加税”(增加租金),最终会推高房租和房价。
 
“该收的税要收”,建立完善的税收政策,加强对税收征缴的监管。要征谁的税?要怎么征税?要征多少税?这几个问题一定要落到实处,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只有落实纳税人,明确纳税条目,税负政策才能发挥作用。所以,税务部门此时不应当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端正税收态度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强化税负政策监管,完善税收制度也能够减少所谓的“小黑屋”等现象,给租客一个安全,有法律保障的租房环境。
 
值得说明的是,政策应该鼓励房东出租,从而才能增加住房市场的供给,遏制房价上涨过快,因此,对于这个阶段更多应该以低税率甚至免征租房税。
 
“该减的税要减”,要切实的减轻年轻人身上的税收负担。之所以减税政策受阻,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是因为租房市场供不应求,导致租客位置太过劣势,极有可能成为房东税收的承担者。所以,要想让减税政策有效,就需要改变租客的地位,增加租房市场房源,规范租房市场制度,透明租房价格,平衡供需两端力量,让房东处于同行竞争压力之下,将定价权交给市场,而不是掌握在供给端手里。
 
当然了,减轻年轻人的租房压力,不仅仅只有减税这一条路可以走。租房市场需求弹性较低的特点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得到改变,那么就意味着只要是对房东征税,最终都会落到租客身上,所以我们不妨转变思路,既然减税较难执行,可以选择补贴的方式。通过衡量缴纳社保金的年份、金额来计算领取租房补贴的等级,从而减轻年轻人的租房压力。
 
而且,也要照顾外来务工人员,减少户籍制度所导致的社会问题,只要缴纳社保金金额和年份到达一定程度,那么即使非本地户口,同样可以领取租房补贴。同时,摸清租房人群的经济状况,并给予差别化的租金补贴。这样或许是减轻年轻人租房压力最直接、最简洁的方法。
 
国家此次增加个税专项扣除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为了减轻年轻人身上的租房负担,但是,出发点是好的并不意味着结果就是理想的,想让减税措施真正奏效,还需要完善的租房市场和税收制度来保证。
 
最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都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税收问题,而是涉及到每个公民的基本民生大事,房租市场同样存在名义税负较高的情况,假如随着征税手段的完善,普通民众的税负逃无可逃,那么就是名义上再减税,而实际上是增加税负的,因此类似租房征税的名义税负也要亟待下调,否则会冲减此次个税为民众减负的初衷。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