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其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会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同时投入更多资源,帮助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8年年底的冬天,是多年来又一个经济的小寒冬。按照以往经验,从互联网公司的常态来看,彼时本该是秋季招聘集中招贤纳士的好时光,但是不少公司不仅没有进行招聘,反而纷纷掀起一股裁员浪潮,上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下到2018年年中刚刚正式入职的应届毕业生,无一幸免。在互联网行业之外,大多数其他行业的处境只差不好,求职者们也终于真切地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就业之难。
 
此时,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行业当之无愧的头部企业,作出此番表态实属难得。它不仅是暂时稳住了就业市场中求职者们迷茫的心态,同时也说明了它深谙经济发展之道,那就是,无论何时,人才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所在。更需要说明的是,于企业而言,人力资源是一种企业的特殊资源,而不是一种“负担”。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资源大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充分享受了人口红利以及资源驱动带来的快速发展时期,而现在随着这两部分优势逐渐褪去,新的增长动能亟待被发现。党的十八大曾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这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思路。当前,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唯有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想要实现科技创新,就绝不能忽视人才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关于技术进步、人力资本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学家们探讨的重点所在。20世纪60年代的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曾提出,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所在。若没有技术进步,经济的增长也将陷入停滞状态。到了20世纪80年代,内生增长理论的出现则进一步阐述了技术进步的重要性,即经济的持续发展并不需要依赖于外力,内生的技术进步才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在得到内生增长理论的启发之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都将其作为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以此推动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
 
技术进步当然离不开人这一要素。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和贝克尔创立人力资本理论,开辟了关于人类生产能力的崭新思路。人力资本理论提出,蕴含于人类身上各种生产知识、劳动与管理技能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
 
站在企业微观的角度来看,人力资本理论认为,物质资本指物质产品上的资本,包括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土地、货币和其他有价证券等;而人力资本则是体现在人身上的资本,即对生产者进行教育、职业培训等支出及其在接受教育时的机会成本等的总和,表现为蕴含于人身上的各种生产知识、劳动与管理技能以及健康素质的存量总和。
 
换言之,现代经济或者现代企业中,人不再只是消耗“工资”的成本单位,而是一种资源,也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比土地等更有价值的增长源。尤其在数字经济中,人才与技术几乎是企业决定生死存亡的最核心资产。
 
如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印证了这样的理论,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就2017年而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32.9%,而且还保持着持续上升的趋势。可以说,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而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无论是为了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还是享受其打开的未来机遇,其关键都在于人才。
 
目前,经济和行业环境可能使大部分企业的发展都有了一定程度的降速甚至停滞,但是从长期来看,对于任何行业、任何企业来说,人才储备都是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它将直接决定一个企业在未来的竞争力。
 
诚然,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下,对许多岗位也有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也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仅就阿里巴巴这家平台公司而言,2018年其国内零售平台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已达1558万个,由此间接带动的上下游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产生的就业机会,更多达2000多万个。智能导购、新零售采购员、AI训练师等一系列工作岗位的出现,直接创造了新的就业形式,带动了就业的增长。
 
根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拟新发布15个新职业,其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技术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都是由阿里平台所直接或者间接创造而来。
 
可以说,正是因为阿里对于人才和就业的重视,才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它今日的成就。阿里也曾在最近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提到,人才战略、组织战略、未来战略是阿里发展的核心。无论阿里是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还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驱使,这份对人才的重视都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站在宏观角度,只有如此,才能尽快完成我国新旧动能的转换,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而创新驱动也是稳就业的唯一途径,经济发展也决定我国不可能再回到低端劳动力市场了。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