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和林 

近年来, “汪星人”、“喵星人”等宠物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也成为很多家庭的一份子。宠主们为宠物也越来越舍得花钱,就连生后的葬礼也不惜斥重金举办。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20万宠物葬礼和上海38万宠物克隆的新闻,引起热议。 

伴随着宠物的消费升级,宠物经济也在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成为继旅游经济、体育经济、宠物经济之后又一新兴产业。宠物经济又称“它经济”,就是围绕着宠物产生的一系列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商业活动。宠物消费也不仅局限于宠物的“衣食住行”,围绕宠物所产生的更多“精神食粮”等特色消费被开发出来。从食品到用品,从美容到医疗,越来越多的“宠物乐园”“宠物寄养”“宠物医院”等宠物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宠物经济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我国宠物市场于1994年初步形成,近几年发展迅猛,至今已达到千亿规模。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宠物数量由 2010 年的 9691 万只大幅增加 至 1.68 亿只,预计在2010年-2020年间将保持年均30.9%的高增速发展,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主人的月平均花费在450元。可以看出,宠物经济发展迅速且发展潜力巨大。 

那么又是什么促进了宠物经济爆发式的崛起?这主要来源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改变。 

一方面,人们的经济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已经摆脱了物质匮乏的阶段,并且近些年宠物活体的价格也在下降,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足以承担宠物的日常开支。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人口老龄化等社会结构的变化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人口老龄化来汹汹,复杂的人际关系与巨大的生活压力使得单身、丁克群体越来越多,这一代人也比过去更加孤独,于是饲养宠物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休闲方式,也更成为人们的一种情感寄托。深夜回家,自己不吃饭也要献给宠物喂饭,一有闲暇时间,还没收拾自己便先忙着给宠物美甲、做SPA。周末打理狗,晚上遛遛狗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论是孤独的老人还是新时代年轻人,都能从它们身上得到温暖和陪伴,它逐渐成为人们寄放感情的支持品以及得到感情回赠的补偿品。这也是宠物经济之所以兴起的重要基础。

 所以,无论是从宠物经济的当前的发展趋势还是从其所具有的发展基础来说,宠物经济未来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些事实虽然足以构建起我们对正在崛起的宠物经济的信心,但并不意味着我国的宠物经济发展已足够成熟。事实上,它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方面,我国的宠物行业大多采取“代工”为主的经营模式,尚处于国际产业链底层。有宠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企业主销中低端市场,而绝大部分份额,特别是高端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据。大部分国内的公开财报的宠物类企业,其国外营收在总营收占比均在80%以上。并且产品定位是偏低端的,缺乏独立研发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的迅猛,但缺乏行业管理标准和规范。虽然当下国内的宠物经济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覆盖了上游的宠物繁殖销售、宠物食品用品生产加工,以及下游的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寄养、宠物培训、宠物保险等相关产品服务。但是整个行业管理混乱,大大小小的宠物店铺零星分散,没有品牌、服务没有特色,生意并不好做,行业整体利润偏低。 

因此,虽然国内宠物经济这把火正在熊熊燃烧,吸引越来越多的宠物门店盲目冲入市场,或许它的确是个“吸金”的朝阳产业,但是宠物行业存在的这些经营不规范、缺乏专业人才、监管混乱等诸多问题都亟待解决,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是其能够在国内外企业厮杀中存活下来的关键,也是我国宠物经济得以蓬勃发展的关键。 

窃以为,宠物领域是一条光明却难走的路,机会与挑战并存。为了保障宠物经济的健康发展,解决行业乱象。有关部门也应该积极引导相关规范政策的出台,也要积极引导宠物产业链的完善,建立行业组织,改善各自为政的局面,促使我国的宠物经济真正能够做大做强。(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