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数据显示,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229个基点,报6.9225,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6.90关口,且跌幅为2019年5月16日以来最大。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996。
 
人民币汇率迅速破7,看似突然其实并不意外,笔者认为,无需过度关注破7,它也不会带来什么大灾难,这只是市场情绪对近期外部环境变化的反映。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这次破7主要是受特朗普上周推文中声称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收关税的影响,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必然会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包括美国资本市场在内都受到严重冲击。但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终究还是要回归国内经济基本面,目前国内经济国内经济数据基本稳健,国际收支水平、经济运行都在可控范围内
 
实际上,上周离岸人民币就已经出现大跌,而这次破7,并不是央行没有准备的遭遇战,恰恰说明没有人为干预人民币汇率。2016年、2018年特朗普的关税心理冲击比这次还大,当时中国成功守住“7”的防线,也就是说,在特朗普关税面前,中国是有能力不让人民币“破7”的。
 
我国人民币汇率施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监管部门对汇率的态度很重要,今天央行行长也给大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外汇管理也会坚持改革开放。
 
虽然监管部门传递出了的积极信号,汇率破7虽然不会带来什么大灾难,但是影响也不能说没有,人民币短期贬值对股市构成利空,外资为了获得更高的利益就不得不卖出换成美元,以避免盈利缩水。汇率破7也会对对跨境资金流动、进口以及外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动荡。不过对于黄金来说,是无惧汇率破7压力的,这种避险情绪让黄金成为市场人士的投资首选,无论是黄金现货还是黄金期货必然会走势上涨。
 
事实上,这次“破7”并不可怕,影响只是短期的,因为市场也没有出现过度反应,A股开盘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挫,说明市场已经逐渐消化“破7”利空消息。央行敢于让人民币汇率“破7”应该是自信的表现,也是充分评估后的选择,不宜过度悲观。
 
而且汇率波动对一般的老百姓的影响并不大,当前中国居民持有的主要财富,包括存款、股票、基金、国债乃至房子,大多以人民币计价,只有极少数人持有一些美元计价资产,因此其实普通老百姓对汇率波动兴趣并不到,只要经济运行平稳,老百姓的福祉就不会大幅下滑。而且中长期来看,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刺激出口,对经济整体是利好的。
 
公众之所以对破7相对敏感,是因为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形成了一个默认的运行框架,即美元对人民币在6.3—7之间均属于合理范畴。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过度关注这种界限颇有一些固步自封的意味。
 
未来中美谈判仍在继续,不可能一蹴而就,起起伏伏在所难免,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维持震荡格局,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也需要汇率要有比较大的弹性。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央行的态度以及中美谈判的发展,笔者认为,无论是企业和民众的总体情绪,还是我国的经济基本面都较为稳定,不宜过度看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利空基本得到有效释放,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仍大概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总之,汇率是世界资本流动的调节杠杆,可控的波动都属于正常现象,我们也应该以一个比较轻松的态度对待这次汇率破7。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