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3日,阿里投资日,第二次参加该活动的盒马鲜生再次让投资者眼前一亮,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就盒马在过去一年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在去年已经展示新零售速度的情况下,今年盒马鲜生让投资者们看到了新零售的厚度:截至到2019年8月31日,盒马鲜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出171家门店,覆盖22个城市,初步完成全国布局,经营满1年的门店已经实现EBITDA转正,盒马的盈利能力也首次得到数据证明。
 
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的近三年时间里,新零售商家也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出现,如永辉、叮咚等,不过不少企业在布局新零售之后都没有正确的找准新零售的未来方向,也使得部分业内人士开始质疑新零售是否真的是零售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作为专注新零售商家的个中翘楚,盒马鲜生的阶段性成绩也向投资者以及消费者们展现了新零售在未来的巨大潜力。说起新零售这一概念,是在2016年10月,由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次年3月,阿里研究院也对新零售作出了明确定义,即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 实质是从“货—场—人”到“人—货—场”的转变, 体现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需求的本质。
 
新零售这一概念一经提出,便引发了业界的广泛探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趋势,我国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逐渐显现,这对于原有零售业的变革与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网络购物已经日趋成熟的背景下,线上线下渠道加速融合,原有的零售概念已经不足以概括渐渐模糊的零售边界,新零售的概念应运而生。新零售并非是对于原有零售方式与现有零售方式“新旧”区分,而是对于当前零售业态“颠覆式变革”的一种程度描述。
 
正如阿里研究所对新零售的定义一般,新零售的本质是“由货到人”的转变,即零售商品服务由以往的供应商主导转变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始终关注消费的需求,是新零售发展的核心理念,这也是当前时代背景下消费者消费理念、消费能力转变的必然结果,一方面,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消费选择的多样性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是否能够满足其个性化需求成为消费者进行选择的关键,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日趋成熟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也为商家精准的描绘用户画像提供了基础。
 
以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为例,其阶段性成功的取得也正是因为它对消费者需求的重视,在成立三年多的时间里,盒马鲜生一直坚持商品原产地直采+本地化直采相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商品,这对于久居城市难以购买优质新鲜食品求的消费者而言,盒马鲜生无疑解决了他们对于食品品质的需求。更为亮眼的是,基于新零售的消费者体验理念,盒马鲜生借助大数据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群体进行精准描绘和差异性分析,并根据消费者群体的口味特点,如成都喜欢麻辣、武汉偏爱咸辣,对不同地区的商品进行了适当性的调整,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不仅门店数量提升,同店增长也超过10%,运营成本降幅更是达到了30%。
 
盒马鲜生近年来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同时也体现新零售在未来的巨大潜力,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不必多说,新零售的发展路径还在于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即直面实体零售与网络零售的“痛点”,形成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通过物流将两者相连,满足消费者需求由“功能性”向“品质性”的转变,实现消费者购物的“体验需求”,弥补网络零售功能单一的弊端。
 
正是愈发丰富的消费者需求推动了物流的成长,随着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新零售也在进行着不断的自我革新,同样以盒马鲜生为例,品质和时效被摆在了第一优先级的位置,在有效的洞察消费者对于食品,尤其是生鲜类食品新鲜度的需求下,盒马鲜生开创式的构建了自身的冷链物流体系,解决了生鲜商品在运输途中标准化程度低、损耗高的特点,覆盖全国的33个常温和低温仓、11个加工中心、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共同组成了盒马冷链物流的核心,在物流最后的B2C阶段,3公里、30分钟的送达标准更是令消费者对于食品品质完全放心。消费者的需求促进了新零售的成长,新零售的成长也用更加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反馈着消费者。
 
毫无疑问,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到来,逆向驱动了零售业的创新与变革,催生了新零售这一全新的零售方式,消费者需求也因此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然而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中,“一套武功打天下”并不足以适应新的发展阶段,零售需求在时刻发生着改变,正如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也在不断孵化F2、小站、菜市和mini等全新业态,只有不断的迭代与升级,才能够持久的抓住新零售趋势。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