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证监会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三项重点任务中提到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
 
这无疑意味着,交易所债市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将会再进一步扩容,这种扩容也有助于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促进互联互通,更好的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先来看债券市场。一直以来银行类机构与交易所债市处于割裂状态。为防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保障金融业的稳定运行,1997年商业银行的债券回购与现券交易被全部叫停,自此“银行间市场”开始发展壮大,2009年上市银行才被允许进行现券交易。
 
直至今天,债券市场形成了场内市场(交易所)、场外体系(银行间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统一分层的市场体系。然而这种长时间的限制对债券交易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商业银行对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参与度至今仍然很低。
 
整体来看,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相较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存量少、资金规模小、市场交易量低。根据央行公布的《2018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为150.7万亿元,而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为5.9万亿元,仅占债券市场总交易量的3.77%。
 
由此可见,我国债券市场还是以银行间债券为主,结构性问题加大了银行的防控风险难道,也无法满足一些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交易所市场债券品种创新有助于改善这种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其次,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是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其所涉及到的证券抵押品的资产分为两类:现存的资产或应收款,将来发生的资产或应收款。前者称为“现有资产的证券化”,后者称为“将来现金流的证券化”。
 
从微观角度来看,资产证券化可以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对于发行人来说,可以盘活发存量资产,降低其融资成本;对于融资信用来说,资产证券化可以弱化发行人的主体信用,依靠基础资产的资产信用;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是获得了更加低风险、高收益、范围更广的融资渠道。从宏观角度来看,资产支持证券能够提高资产流动性、分散信用风险,对于完善市场结构、改善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说,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也是金融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我国长期以来,金融市场以银行信贷间接融资方式为主,尚未构建起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这也是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以及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就能最大程度分类满足不同企业的金融需求。因此,支持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有助于改善我国科技类企业等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能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还降低银行间融资比例过高等金融结构性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最突出的问题是规模较小,深度和广度不够;表面看是创新不足,但核心问题还是参与资金不足。因此, 切实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虽然可以在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资产上给予更多的创新空间,但最关键在于拓宽资金总量,放宽对商业银行、外资机构的限制,改善投资者结构,资金多了,品种创新才有源头活水,才更有创新价值。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