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一个月前决策层强调了区块链技术在新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性,并明确要求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区块链技术在这一月间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热点。然而,区块链技术受到关注的火爆程度,也让那些已经被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虚拟货币出现了死灰复燃的势头,这一情况在近段时间也受到了多地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新一轮的整顿清理已在全国展开。
 
11月2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圳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11月22日,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表示,要加大监管防控力度,打击虚拟货币交易,全国性的区块链诈骗活动整治活动已经拉开了大幕。
 
区块链技术最早出现要追溯到2009年比特币的诞生。比特币是最初也是如今最为火爆的虚拟币,由于其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和匿名性等特征的存在,比特币一经出现便受到了热烈追捧,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也因此得到了重视,并逐渐被开发与应用。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早已不限于虚拟货币,而是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然而,作为一项方兴未艾的高新技术,公众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认知并没有那样深刻,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公众的脑海中认为区块链就等于虚拟货币。也正是因此,在区块链技术进入公众视野之初,部分不法分子打着区块链旗号进行违法诈骗的行为也是大行其道,这其中,最为出名要属利用虚拟币炒作所进行的非法融资和诈骗行为。
 
在早期ICO等虚拟货币融资方式刚刚兴起的时候,确实还存在着部分是真正以区块链技术作为驱动的,不过在随着虚拟概念的火爆和投资者热情的不断上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开始出现,圈完钱就跑已然成为币圈的共识。至于新发行的各种虚拟币,部分甚至连代码都是抄袭得来,空有虚拟货币概念而没有任何实体项目作为支撑,虚无缥缈,空气币一词也因此而生,对于空气币来说,币值的涨跌全靠营销忽悠支持,最终以不法分子在交易平台联合砸盘收割“韭菜”结束,极大的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和区块链技术在公众视野中的形象。
 
其实早在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就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对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虚拟币交易规模也因此大幅下降,“币圈”利用虚拟币进行圈钱诈骗的行为也受到了极大的打压。不过,在本次区块链受到决策层重视之后,虚拟币炒作诈骗行为又有了抬头的迹象,在此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很可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之际,势必要进行拨乱反正,重新向公众进行区块链技术科普,严厉打击利用区块链之名的违法犯罪行为,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本次多地监管机构先后再度提示虚拟货币风险,也传达出了领导层对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现象重拳出击的决心。近年来虽然监管机构整治不法分子利用区块链概念行传销、诈骗之实已经取得了一些卓有成效的进展,但在区块链技术上升到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高度之后,曾经以虚拟货币进行牟利的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死灰复燃之心昭然若揭,此时也的确需要官方机构的重拳出击来正本清源,坚决打击,不给这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也为区块链技术洗清曾经被这些不安好心之人所冠上的污名。
 
可以肯定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未来的确是大有可为,但就目前来说,即便是在区块链技术开发运用较好的金融领域,总体上还是处于十分早期的阶段,更不用说在其他行业区块链技术究竟如何才能与之融合还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探索。因此,在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之际,更加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这样的官方机构像现在这样引导区块链技术朝着有益于社会和实体经济的方向发展,为区块链技术创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也像公众重新普及区块链技术的相关知识,防患传销诈骗行为于未然。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