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2日上午,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周边14个卫星园区和配套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615亿元,建成后新增约174万平方米科研产业空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由此开启全面建设新篇章,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了新平台新载体。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集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市长陈如桂致辞。
 
深圳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据权威数据显示,2010~2018年,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从3362.86亿元增至10090.59亿元,增幅超过两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3058.85亿元增至8296.63亿元,增幅超过1.7倍,深圳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4.2%。
 
当然,香港同样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和知识产权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服务业占比超九成,专利申请数较2014年增长63.54%,达到了314件,标准专利授权数增长82.95%,达到161件。
 
作为我国最具创新能力的一个区域,而且又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增长极,深圳和香港理应加强合作,互助共进。
 
用一句话来概括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地位,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货币和三个独立关税区”为背景的重大国际性战略和探索性实践。其中,深圳和香港更需要形成创新合力,构建统一规划,形成优势互补,要素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机制体系,这对于整个大湾区建设、乃至“一国两制”政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式开工,意味着这一系列同协作,共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在展开,这对于打造大湾区创新增长极意义重大,开了一个好头。笔者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是科技创新,科研先行。创新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只有大量的科研人才、科研投入充分积累,并且在良好的环境下培育,才能结出创新的果实。目前,深方园区已引进或确定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和项目合计70个,与港科大、中科院签订合作协议,重点引进了港科大7大科研团队实验室等,还有包括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等重要机构也纷纷在这里落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开工,无疑为大湾区提供一个坚实的科研落地的大平台。
 
二是科研欲动,人才先行。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人才在其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吸引人才之后留住人才,才是该地区长久发展的关键。解决人才衣食住行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来,这对于提升科研能力、缩短成效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虽然科技的发展已经让距离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即时性的实验、试错、反馈对于科技进步作用巨大,把人才留在创新事业身边可谓事半功倍。人才如同产业发展一样,也存在聚集效应,而且人才聚集是产业聚集效应的基本前提之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开工,无疑为大湾区科研人才聚集提供一个创新引领的大舞台。
 
三是服务发展,金融先行。深圳和香港都是我国高新服务业发展的代表区域,而服务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随着5G技术的逐步应用,金融科技时代已经到来,在如此良机,充分发挥5G技术优势,借助其高速度、低时延的优势,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技术深度渗透金融全流程,下沉服务,对整个合作区的企业提供差异化、针对化的金融服务,是未来该地区金融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不仅如此,任何创新性的产业都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而金融科技能够建立更完善的风控体系,在这段他们最需要输血的时候,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科技让金融回归服务本质,而更好的为高新企业发展服务,也是金融蓬勃发展的意义之一。可以预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开工,金融等创新驱动的配套设施日渐聚集,并形成科技创新的聚集效应,最终促进产业聚集发展。
 
最后,这一次深港合作区的建设,由深圳市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充分展现了政府对于合作区建设的重视,一系列有梯度、有理念的规划设计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大湾区有了更高的憧憬。
 
窃以为,科技创新力量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倚靠,“创新驱动、改革发展”是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通过科技创新来驱动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各大经济体发展的共识,而粤港澳大湾区想要成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湾区,也离不开创新驱动的力量。在这个意义上来讲,科技创新无疑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随着被誉为“未来之城”之称的深港合作区的正式开工,这意味着,通过其平台作用、科研人才舞台搭建、创新与产业的聚集效应等,从而大湾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美好未来已经向我们大步走来。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