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包括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等,用来扶助中小企业发展。
 
曾经SARS肆虐,有人给中小企业指了三个锦囊,分别是线上服务,拓宽海外和吸引外资,如今,这并不过时。在外贸环境受到国际关系影响的今天,再加上开拓海外市场还需要时间,线上服务就成为了最为可行的一条自救道路。
 
平台是企业线上服务的媒介,在这个电商时代,平台与企业早已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唇亡齿寒,只有协作互信,互相帮助,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和金融支持,企业为平台创造营收,才能共同度过难关。
 
实际上,目前企业所处的困境,许多都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实现线上服务的方式得以解决。比如,前一段西贝董事长和老乡鸡董事长提到了自身企业现在遇到的问题,其中最严重的两点就是房租、人力再加上营收受阻。
 
线上服务,网络销售与实体店面销售最大的差别就是不会存在房租成本,而有关网店的开店成本,阿里在这20条里也给予了很大程度的减免,这就能够给企业减轻很大一部分的财务负担。
 
还有劳动力成本方面。疫情让传统行业难以开业经营,导致大量员工待业在家,企业还需要为他们支付工资,而新零售行业却因为需要为群众提供生活物资而出现了用工荒。这是劳动力资源错配的体现,盒马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帮助员工流动,灵活就业,一举解决多行业的燃眉之急。就是一个创新的企业互助就业措施。
 
接下来是营收的问题。传统经营模式在疫情期间难以为继,那么就必须要尽快争取服务线上化。例如餐饮行业,可以将堂食的服务转变为外卖配送和网点即食产品销售,相关服务平台可以简化注册开店程序,尽快帮助企业建立新的营收渠道。
 
但是,要想完成线下服务线上化,金融扶持必不可少。救活企业的关键在于抢救现金流,简单可以概括为开源节流。
 
开源方面,互联网平台可以企业提供经营补贴,当地银行或者一些网商银行,可以给企业一些低息贷款,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节流方面,各地金融机构不应在这个时候对企业进行抽贷,可以看情况允许企业延迟还款,缓解企业现金流危机。
 
如今,各地政府也均在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复工条件,减轻企业负担,互联网平台的一系列措施也为政府的下一步帮扶政策提供了借鉴。
 
比如,政府在致力于给企业减税降费的同时,还有当帮助其拓宽盈利渠道,对企业配套的物流行业提供方便,保障商品销售运输的顺利;鼓励电商平台对企业进行帮扶,对表现积极的电商平台可以提供宣传帮助和嘉奖;对防护措施到位,实现安全复工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可以适当的提供政府采购倾斜等。
 
“危机是雅努斯的面孔,面孔的对面永远并存着另一幅面孔,它叫机遇”。虽然,将疫情看作机遇是不恰当的,但是,它给企业的挑战将能够促使整个行业发生巨大的变化。
 
如果没有此次疫情,企业难以意识到自身的传统服务方式是非常脆弱的。比如大库存、低流转、资金回笼慢问题,以及各行业间的劳动力流动壁垒,还有网络办公、无人化生产线的不成熟。正是疫情的出现,并且在互联网企业的帮助下,餐饮、低端制造业通过新零售的方式消化库存,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获得贷款,而传统行业滞留的待业员工也得以灵活上岗。
 
邓肯·克拉克曾指出,非典爆发与国内高速连接的不期而遇,让人们意识到宅在家中可以做的事,这成为了我国电子商务的起源。窃以为,如今,新冠疫情与5G网络的狭路相逢,将会迫使传统行业加码自身服务线上化,寻求经营模式的新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与平台从金融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或许也将造就我国数字经济繁荣的开端。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