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共享员工”因为疫情而走红,即新经济企业比如新零售、电商等平台型企业与餐饮企业达成临时聘用协议,临时雇佣因为疫情暂时无法上班的餐饮企业员工。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阿里、京东等在内的科技企业发起了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的计划。
 
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仅让大家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更是让许多中小企业感到这个冬天尤其寒冷。西贝莜面村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损失7-8亿元,账面资金撑不过3个月,眉州东坡从1月21日至1月30日退餐金额高达1700万,加上垫付资金,保守估计损失近7000万,和他们一样陷入困境的企业数不胜数。
 
江苏无锡、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包括对餐饮行业在内的帮扶政策,从房租、融资等多角度帮助中小企业。但是政府也不可能大包大揽,可谓杯水车薪,最终还得要靠企业积极自救,找到摆脱困境的办法。
 
在此背景下,“共享员工”意外走红,有业内人士解读,“共享员工”通过提供临时就业岗位,能够迅速盘活意外赋闲在家、具有成熟业务经验的服务业人力资源,同时也尽量减少疫情对服务业、企业和员工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企业缓解了自身用工压力。
 
餐饮行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占其成本很大的比重,其次是房租成本,尤其是繁华地带的房租价格不菲,平时由于有销售收入流转,可能不是问题,现在本来是餐饮企业的旺季,由于疫情几乎没有收入,但人员却不能解雇,而且解雇了,等到重新开业成本更高,这是目前餐饮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
 
新零售、电商等新经济企业同样与餐饮业很相似,人在销售过程中也比较重要,但不同的是,当疫情到来的时候,人们会更需要新零售所提供的蔬菜、水果销售,而较少的去餐饮行业堂食,此时就出现了人员资源的错配,餐饮行业有大量员工待业,而新零售行业却因疫情招不到销售员。这个时候,让餐饮企业相对冗杂的员工去新零售企业上班,是一种有效的帕累托改进,餐饮企业和零售企业各取所需,境况在这个过程中都得到了变好。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笔者认为,企业家就是这一群改变世界的人。在《冬天的作为》一书中指出,如果环境成为了一种经营条件,我们需要面临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企业自身的调整。如何与恶化的经营环境共存,并在其中思而求变,适时调整,决定了企业能否在这个艰难时刻生存下去,并脱颖而出。
 
新经济企业与云海肴、青年餐厅等传统企业合作,是不同行业间企业有机互补,共同抗击疫情的有益探索。虽然疫情严重对传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但如果能够积极与新经济企业合作,开拓升级服务,或许能够碰撞出火花,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除了如上文两家公司合作一样,进行用工人员的流动以外,餐饮行业所囤积的一部分原材料和已经制作完成的半成品,同样可以与新零售行业合作,在零售企业销售,只要产品价格合适,质量可靠,消费者一定也是可以接受的。
 
不仅如此,如今是一个典型的网红经济、视频经济时代,大量的消费者被要求在家中,减少外出,他们是有巨大的娱乐需求的。传统餐饮企业可以借助视频直播平台,开辟一些大厨趣味直播频道,教消费者们做一些招牌菜,之后,在对应合作的零售平台进行原材料配套打包销售,这样就可以形成新的一条基于直播+零售的新商业模式,给传统餐饮注入活力。
 
窃以为,疫情虽然带来了传统企业的寒冬,但是同时,也给传统企业与新经济企业合作,共渡难关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新经济企业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具有更强的成本能力,开辟出一条新的渠道,将成本由价值牺牲变成了一种对顾客价值的投入,进而实现销售收入的增加,这既可以实现让传统企业焕发生机,也可以让新经济企业站稳脚跟,传统与创新的融合才是未来一个能够抵御不确定性冲击的成熟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