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需求结合起来,把被抑制、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兴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春节期间本应是消费旺季,但由于防控疫情需要控制和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减少人员外出,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实施严格的隔离管控,使得消费需求几乎被瞬间冻结。与此同时,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只能停止生产。由于小微企业本身体量较小,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此次疫情对其生产经营活动甚至生存状况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据朱武祥教授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报告,67.1%的受访企业表示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受访企业表示最多维持三个月,只有9.96%认为可以维持3个月。由此可见,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一旦它们批量倒闭,那么将会有大量员工面临失业问题,而这些员工在工厂里是工人,出了工厂就是普通消费者了,没有收入,消费自然也不得不缩减。如此,生产和消费就会形成下跌螺旋,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的伤害。
 
因此,不管是为了保持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还是为了保障民众的就业和消费,复工复产都势在必行。复工复产的关键就是要解决小微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用人困难,但由于中小企业分布非常分散,所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积极出台多项政策予以支持,但仍有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现金流风险。
 
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下消费活动转移至线上,摆脱空间限制的数字经济领域消费模式尽展其优势,比如电商企业积极发挥其平台优势,开拓货源、优化库存,在弥合供需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这只是数字经济力量的一个缩影。以互联网平台为主体的数字经济,其所具有的数字化力量使得其在对商家实行精准帮扶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数字经济可以利用其灵活性以及技术驱动能力,直达商户痛点,为疫情期间开张难、经营难问题提供解决新思路。
 
在供给端,企业所面临首要问题就是现金流紧张,尤其是对于高度依靠流水的餐饮店,现金储备极其有限。针对此问题,美团联合邮储、光大等银行合作伙伴为中小微企业开通了优惠贷款绿色通道,各地优质商户可申请7-8折的优惠利率助力资金。这将大大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风险。
 
有了资金支持,企业在疫情期间还面临高企的租金、用工等成本,为降低企业成本,“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返还的佣金直接打入商户账户。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而且企业可以将这笔佣金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从而帮助商户提升单量、增加营收,这样就使得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得以进行下去。
 
数字经济的力量不仅体现在供给端,在其发端的消费端同样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让消费者安心消费是消费复苏的首要前提。安心餐厅、安心酒店等线上产品功能的推出,不仅仅是应对疫情的一时之举,其流程化、标准化、线上化的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消费质量的提升。而“安心消费月”等补贴活动,大大提振了消费信心,同时与上述线上产品一道使得消费升级进程向前跨了一大步。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为传统线下经济提供了重要保障,比如电商平台为线下消费提供了缓冲空间,线上协同办公、网络教育等成为传统线下模式的重要保障手段,而像服务型机器人、无人超市等“无人与人接触”的新业态也由于疫情的推动而快速发展。可见,传统行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速度进一步加快,消费者在数字经济领域消费的习惯得到进一步巩固。可以说,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快速复苏上功不可没,也是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