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欧盟税务专员Paolo Gentiloni对美国希望让跨国公司根据现有规则或未来安排选择征税的提议表达了不满,认为这实际上将使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数字税的改革变得不太可能。事实上数字税的征收,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诸如谷歌、亚马逊、脸书这样的美国互联网巨头,相比于传统企业,网络科技公司无需在当地设立实体店,靠网上办公的方式就可以提供服务。互联网科技巨头们多年来通过将公司总部设立于低税率的国家,把从其他国家攫取的利润转移到总部所在的低税率甚至零税率国家进行纳税,以达到“逃税避税”的目的。
 
早在2018年3月欧盟就在考虑针对大型网络科技公司的收入征收“数字税”,但却遭到了来自于部分成员国的阻力。对数字税持反对意见的爱尔兰、荷兰等国家由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一般,故采取低关税或者零关税的政策来吸引外资,以拉动国内经济、解决就业问题,数字税的征收必然会使其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显著下降。另外此前坚定支持法国征收数字税的德国也开始“举棋不定”。率先推行数字税的法国在美国的反复交涉下,暂停从去年秋天开征的数字税。在这种背景下,欧盟提议改革税收议事规则,由全体一致同意原则变为多数票通过原则,以有效加快数字服务税的改革进程。拟任欧委会副主席的Margrethe Vestager指出,如果今年年底前全球无法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共识,欧盟将独自推进数字税。
欧盟的举措和去年在日本召开的G20财长峰会对“数字税”的讨论使数字税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已经到来的数字化时代,传统的税法法则无法对网络科技公司提供跨境数字服务形成约束,从而使美国网络巨头在欧洲市场赚取的收入与所缴税金远远不成比例。为了解决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如今欧盟以外的国家也在开始完善税收征管的范围,将其从线下扩展到线上,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韩国在内的 7个亚太国家已开始研究数字税事宜,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也在考虑针对科技巨头的新税收政策。
 
对于我国来说,首先数字服务深入国内各行各业,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数字化管理师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其次我国的跨境电商贸易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而跨境电商的税收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最后我国还拥有着大规模的数字产品用户和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因此如果全球更多国家制定并实施数字税可能会影响到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和“走出去”的进程。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开征数字税已经是大势所趋,至于我国应该如何应对,还值得进一步讨论。
 
我国目前还尚未效仿欧盟推行数字税,但随着数字经济的日益发展,数字税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据国家网信办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的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接近35%。作为互联网大国在未来把实物与数字化的信息和服务都作为征税对象,将有利于促进税收公平,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均衡发展。而当前国内数字经济领域多由本土企业主导,与欧盟不同的是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客户所在地与经营所在地基本一致,因此我国现在开征数字税不会出现多高的潜在收益。另一方面我国的互联网企业还在进军海外市场,此时宣布支持并开征数字税会加重本土互联网企业的税收负担,前几天华为91个海外订单有47个订单来自欧盟,说明欧盟市场对于我国的互联网巨头也一样重要,我们需要及时做好应对数字税的充足准备。最后对于跨境电商的税收问题,由于我国当下在同时扮演商品、劳务提供地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双重角色,所以应当积极推进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税研究设计进程。
 
现如今我国正处于数字化的时代洪流当中,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我国也在积极推进各行各业与数字化服务商合作,探索数字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几十年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尽管我国短期内还不会出台数字税的有关政策,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不仅本土的跨国网络科技公司数量会增加,未来外商投资的准入门槛也会逐渐降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018年也取消了对外商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禁止规定,国内互联网企业面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可以说将来数字税的开征已是大局已定。在此基础上,我国应该统筹考虑数字化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在国际市场上为本国企业发声,广泛学习和吸取已征收数字税的相关国家的经验教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税征收模式,并在适当时机推出数字税试点,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公平稳定的税收环境。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