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实施意见》提到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疫情结束后助文旅产业有序恢复营业。此外,浙江近日还宣布将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
 
所谓文旅产业,即文化与旅游产业。最初的设想是,文化为旅游赋予更加丰富的内容,为旅游的产品化升级赋予内涵;旅游则为文化的传播提供载体,为文化的产业化提供手段渠道,从而实现二者的融合发展,发挥1+1>2的效果。
 
但是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两种不良倾向:一是在原有的旅游景点上强行加上文化元素,却不考虑景点本身的特色与新加入文化元素之间的协调性。二是大力包装文化概念,却没有特色景观和旅游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比如,很多地方为文化地标配套建设一些游玩设施,但是这些设施对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毫无助益,游客的旅游体验也乏善可陈。
 
 
上述两方面问题的根源,都是没有以游客为中心,没有切实回应游客对文旅产品的期待。第一种倾向是忽视了游客对文旅产品文化特性的消费需求,而第二种倾向则是对游客基本的旅游体验重视不够。所以,正如《实施意见》所提到的,要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就要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增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要以文化为主,并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我国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可以挖掘,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文化遗产不适合或难以与大规模人群直接接触。此时采用数字化的方式是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的最好选择。比如,文旅企业可以将文化遗产通过线上进行多维度的展示,增加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文旅企业则可以进一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实现企业和游客的双赢。
 
此外,要围绕文化元素构建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很多非物质的传统文化,既没有足够的场地供游客游玩,也缺乏大量实物可供参观,此时就可以大力发展丰富的文化衍生品,推动文化休闲街区、艺术街区、特色书店、剧场群、文化娱乐场所群等建设,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对于现有的已经相对成熟的文旅产品,则应该着力改善旅游和购物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来提升游客体验。比如通过APP或小程序整合旅游产品信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等。
 
可见,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关键,一是“守正”,即充分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文化和旅游的基本定位。二是“创新”,即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拉近传统文化与民众的距离,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产品,提高服务水平。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