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nner selection rule,乍一看还误以为是“胜者为王”,或者“赢者通吃”。实际上这个意思是“胜者挑选规则”。假设要往一个背包里面放东西,你怎么放,才可以价值最大化。当然前提条件是指定一些物品,然后这些物品一定不可能都放进背包。这个时候就要挑选,又叫“取舍”。
 
当然了,买椟还珠的不算,因为物品对于每个人效用各不相同。
 
经济学就是经济学,博弈论下,两位经济学家PaulR.Milgrom和RobertB开了公司,一方面给参与拍卖的企业做建议,给他们投标定价建议,另一方面给美国政府设计拍卖规则给解决方案,吃了卖家吃买家,说明学识的确卓越,而且能应用于现实,不然两边为什么都乐意付钱?
 
会不会有独立性疑虑?规则制定又利用规则。想来是遵守了必要的规则吧!
 
好了,废话多说一点,重点来了,这两位经济学家其实最大的现实贡献,就是美国频谱的激励拍卖。也不知道5G到如今这个光景,还有多少人不知道频谱这个概念。相同频率的通信会相互干扰,所以频谱就是将一段频率给予一家电信运营商,防止频率之间打架。而美国的频谱和我们不太一样。我们的频谱虽然在企业手里面,但怎么说也是国企。美国以私企为主。
 
如果要重新分配那些频谱,就一方面要收购这些频谱,就好像拆旧建新,得先回收老房子,然后再重新打包划分,卖给新地主。这个过程分为三步:后向拍卖(收回频谱),频段打包,前向拍卖(卖出频谱)。而经济学家总共将转让设置为很多阶段,比如九个阶段。这里面有前提,就是FCC需要收回足够的频谱量,FCC买卖收支大致平衡。于是这九个阶段如果一直无法达到目标,那么本次拍卖失败。结果,在2017年的广播频谱拍卖上,基本上是四轮解决战斗,前三轮,卖出远远不足,但是随着留下来频谱更多,打包的空间更大,到第四轮超预期的出售了频谱。
 
2020年FCC的5G频谱应该规则上有更大变动,但基本还是四个阶段:寻找确认可用频谱(游说工业界放弃频谱,做前期工作,有些频谱拥有者会将频谱当金矿,漫天要价),准备拍卖(技术性打包),拍卖和后续(拍卖在网上,2-6个月完成,每天开放平台三次每次一小时,大家都在同一个平台竞标,拍后公示。部分热门频段抢翻天。)但总体上遵循拍卖激励原则,就是尽可能避免买入的频谱被敲竹杠,然后尽可能合理的价格卖出频谱。
 
实质上,和国内房地产拍卖大同小异。只不过国内房地产拍卖遭遇钉子户的话,其实策略要丰富很多。比如先签字的获得更多的利益。所以,其实国内对拍卖理论追捧较少,因为实际拍卖上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想到“串标”这个工程领域恶贯满盈的词汇,我们也就很少纠结在拍卖理论“乌托邦”的假设当中。当然,大规模公共拍卖,网上无法串谋的公开叫卖上面,学一点拍卖理论不吃亏。
 
拍卖理论大约两个方向,一个是逐渐递增的叫价,叫英式拍卖,谁出价高谁的。另一个是荷兰式拍卖,一开始就来最高价,未来逐渐递减,谁第一个出价就是谁的。拍卖理论普遍认为,英式拍卖出价更高,因为在出价过程中,竞争对手的出价会让人着急,看高一线。所以,对于拍卖购买,用荷兰式递减拍卖,对于拍卖中的卖出,选择递增出价的英国式拍卖。拍卖理论实际上是博弈论的优化。博弈论,就是一群人玩牌的游戏。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