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2日在福州市开幕,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
 
据悉,本届峰会定位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涵盖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七个环节,会期将持续至10月14日。
 
多年的数字经济建设,让我们打造了一个强大的数字中国。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各个地区遍地开花,其中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北京市的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更是超过了50%。
 
数字经济规模与产值的增加凸显了我国数字中国建设的纸面实力,然而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从数字科技到数字社会,只有让科技找到更多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应用场景,才能够充分发挥数字的优势与魅力,展现数字中国的深层内涵。
 
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是数字应用的重要体现。
 
数字产业化就是形成以数字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已经超过6.4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同比增长率超过10%。而产业数字化则是借助数字科技对传统产业赋能,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目前工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已经超过15%,服务业更是已经超过30%。
 
如果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科技在社会生产方面的应用,那么数字在公共与社会领域的应用场景,就是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阵地。以福建为例,早在20年前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构想,如今的福建已经是一网通办的引领者,97%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居民只要通过闽政通一个软件,就可以办理985项民生业务。
 
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新基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也是应用场景普及的前提。新基建所包含的特高压是通讯基站的能源保障,5G、大数据等则是数字科技迭代和普及的关键,只有进一步推动新基建进程,升级传统基础设施,为数字中国建设扫清客观条件障碍,才能够迎来应用场景的全面普及。
 
其次,打造数字中国,要借助数字化融合调动全社会的资源。数字科技为融合民间与政府、国有与民营等多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的建设都需要民营科技企业的参与,而社会资源的充分调动也为后续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能,正如笔者所著《宅经济:云时代的商业与生活》一书中所说,数字经济的魅力正是在“融合”。
 
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规范监管。数字经济丰富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创造了大量新潮的应用场景,比如云就业、虚拟货币等等。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市场监管制度。以云就业为例,需要进一步落实就业权益保障体系,落实云就业与传统就业权责统一,在提升就业效率的同时更好的保障劳动者和用工者的合法权益。
 
综上,窃以为,此次会议让我们充分意识到数字中国建设已经取得的光辉成就,也触碰到了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脉搏,只有更广泛、更普及、更全面的应用才是散发数字经济,释放数字活力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