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绘就未来三年广州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路线图”。《意见》首次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资产管理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要素区域交易中心等五大中心。
 
这“五个中心”各有侧重,协调统一,分别从金融科技技术创新支持到资产管理、要素交易、跨境服务等五个方面对形成完整的国际金融高地提供支持。
 
这五大中心也将成为资源的新聚集地。其一金融科技创新资源,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之力,聚合尖端科研人才与团队,促进金融科技进步创新;其二是碳相关金融资源以及产业组织资源,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的构建将会大力吸引绿色机构进驻,探索形成绿色金融体系。其三是跨境资本,借助资本便利化改革,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和结汇会更加便捷,这为跨境资本流动和贸易创造了条件。其四是以期货交易所为中心,吸引金融资源流向广州,推进国内多元化金融市场的完善,促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资产管理中心对于资本便利化改革和市场资源调动配置有着重要的意义。
 
资产管理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广州进一步推进资本便利化改革,促进资本项目外汇结汇更加便捷,配合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加强跨境资本流动,拓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而且,资产管理尤其是金融资产管理有助于通过剥离重组、削债转股等方式进行价值挖掘,化解金融风险。资产管理还能够激活和聚合社会资源,在绿色金融等重点板块取得突破。不仅如此,资产管理业务还能够帮助广州乃至大湾区金融业务回归服务属性,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
 
而绿色金融创新中心能够更好地发挥广州的优势,在绿色金融领域走在前列。
 
在金融产品方面,广州在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领域处于发展前列,打造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可以更好的利用这一优势,通过发行碳中和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的方式提供完善的绿色金融服务,积极探索企业发行碳中和债等新尝试,促进绿色金融创新。而在绿色金融体系完善方面,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的构建可以推动形成构建完备的绿色债券发行条件体系、具体发行流程体系、以及相关资质评估认证体系,促进绿色金融产品走向“实质绿”的改进。其三,广州还有碳排放交易所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些条件可以为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支持,并且依托香港和澳门跨境贸易的优势,为下一步开展跨境碳排放交易外汇创造条件。
 
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则是广州金融科技发展的“发动机”。金融的本质是服务,用金融科技引领金融创新与发展,回归服务本质,借助多元化资本市场和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完善科技金融生态,形成金融风险监管体系,落实科技金融主动化监管。而金融要素区域交易中心的建立可以更好的依托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条件,形成一个新的金融贸易高地,汇聚金融资源,辐射周边产业组织成熟发展。
 
综上,窃以为,五大中心规划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从资源聚集、要素交易、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完善与丰富广州这一新金融中心的职能,配合与大湾区其他地区的合作,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